give-me-love

三觀不正 腦子進水 努力改善中

烈焰瓷心——赠《如果蜗牛有爱情》

钓花:

  我想了一下,还是决定把这一篇放出来。因为我很喜欢这个故事,更喜欢王凯的季白。




青山遥,湄河长,风过九州爬山上。


他还在山顶回望,铁血丹心照亮谁梦乡。

 

 


  


  我觉得不谈一谈《如果蜗牛有爱情》就是一个莫大的遗憾。这一次不单单讲我们季三哥,更重要是这个故事,诚意之作,公安部数十家蓝V警方转发,一个讲述了刑警的故事。它很简单,但值得喜欢。


                                      一 故事


  《如果蜗牛有爱情》作为电视剧,其中有拍摄宣传卡司剧本发行等等角度,很难完全评价,专业的拍摄手法我更是没资格评论,我只想讲讲这个故事。作为“故事”来看的《蜗牛》。


  整部《如果蜗牛有爱情》,特别谢谢编剧朱朱。
  我用了不到一晚上的时间看完蜗牛的原版小说,整个故事,从开头到过程,到结尾,都让我猝不及防。互相见了没几次男主就要打定主意追女主,重大案件之前两人已经同居,故事结尾,连孩子都有了。很晋江,适合打上“言情”的标签,整天在家什么也不做,就忙着谈恋爱的“爱情公式”,适合用TXT打开,连Word都没必要。一个把自己创造的人物说成“姚女配”的作者,不会有多好的故事。可能按原著来,蜗牛会和《他来了请闭眼》一样,季白也不再是如今这个季白。
  所以感谢编剧朱朱,大刀阔斧删掉没有用的人物8个(不完全统计),增添胡志山(仍是不完全统计),删掉天使案一个,挪移一些人物关系,把故事从谈情说爱拽回反映刑警故事的正剧。整个故事有了骨头,有了灵魂。披着任何外皮的小言文艺都已经掀不起波澜了,我庆幸《蜗牛》的创作团队知道。《蜗牛》的剧本故事是很有意思的,它符合业内的剧本,7+1的故事结构可以找到答案,而又有很多需要仔细寻味的亮点。看惯了旋转木马花田热气球的偶像剧情节,在缅甸湿热的夜晚,男女主在露台洗衣服的情节反而更能打动我。


  哦,《蜗牛》才是宙宙(张开宙导演)的真实水准。


  我暗搓搓说。


  《他来了请闭眼》被不成熟的剧本和主演拖了后腿,宙宙的水平终于在《蜗牛》中得以展现。《蜗牛》有一版片头,被戏称为“燃烧的经费”,全是航拍空镜,从跑步的林荫道到附中的大马路,航拍机升空把一切放大,又将细节缩小,调动着摄制组的高水平和经费的高燃烧。不得不说,航拍镜头是非常抓人心弦的,在演员台词将尽情感将出时,拉远的航拍使镜头填补空白,把细节隐藏,回味无穷,不同于高格拍摄的细枝末节,航拍有一种自然而然的宏大气息。


  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叶梓夕案调查过程中不断闪回的叶梓夕死亡镜头,女孩大睁着双眼,仰面倒在长绒地毯上,暗红的血迹和暗蓝的裙子重叠,长发散落在旁边,诡谲又阴森。最后定案时,回忆闪现的叶梓夕死亡镜头,血液从叶子身下缓慢铺陈开,伴随着寂静单调的八音盒BGM。啊,nili宙宙的暴力美学。但不同于吴宇森的真▪暴力美学,宙宙的暴力美学更倾向于静,是静物画,好比美国恐怖片和韩国灾难片,一个是血腥,一个是心鬼。是让人背后发凉的质感。


  全剧我印象最深的镜头实在抓捕噜哥行动中,驱散了居民后,一位特警转身轻轻抱走了在原地不知所措的孩子。特警的脸隐藏在头盔和面罩下,看不清表情。那是一个很柔软的镜头,如春风拂面,过境后会有花开。


  《如果蜗牛有爱情》,全剧21集(被剪6集),拍摄历时5个月,由云南至缅甸两次大规模取景。


  电影质感,纪录片诚意。


                                      二 叶梓夕


 实话说,我不知道怎么评价叶梓夕。但如果要挑一个女性角色来说,倒还是叶梓夕吧。第一集看到叶梓夕,她在桌边坐着,望着季白的时候,我能看到她眼睛里能明显的好感,更确切地说,是喜欢,妹妹对哥哥,青梅对竹马。叶梓夕很喜欢季白,毫无疑问。只有季白能让她的眼睛出现不一样的光彩。但季白爱不爱叶梓夕?很难说“爱”。叶梓夕死后,季白说,“她是我最亲的朋友,小妹。”叶梓夕是季白超越血缘的妹妹,但也真的只是妹妹。季白与叶梓夕认识十多年间,他们之间有很多次机会可以将革命友谊升华,但季白没有踏出那一步。青梅依附竹马生长,但竹马说,青梅只是青梅。他们两个终究是要分道扬镳。


  叶梓夕心中满是对叶家对叶澜远的仇恨,用自己作为筹码孤注一掷,投向张士雍,破坏堂姐的婚姻,经济犯罪。实话说,就算叶梓夕不死,她也肯定要入狱,叶梓夕曾说,“恨就是很容易让一个人走上极端,一旦越过某个点就再也没有办法回头。”这句话适用于杨宇,也适用于叶梓夕自己。


  叶梓夕抚摸着桌下季白的照片,叶梓夕躲在附中附近看着季白,叶梓夕回忆着小时候季白骑车带她坐在大梁上,叶梓夕没有看季白的眼睛说“三哥也还是原来的三哥,可我已经不是原来的叶子了”。叶梓夕爱着季白,堪堪半生,爱得卑微又小心。她没有办法和季白并肩作战,不能像姚檬持枪冷对噜哥,不能像许栩持笔做案件分析,她只能在跃马路三号里,顾影自怜的时候望着窗外,想念她的三哥。最后,她变成案件分析白板上一张尸体的照片,孤零零。


  叶梓夕躺在地毯上睁着双眼,眼睁睁看着自己一点一点流血死亡的时候,心里在想什么呢?是不是那个晚上,季白斜倚着车门对她说,“有困难找警察”?如果那条求救短信是她自己发出去的话,她也会发给季白,说一句“三哥救我”吧。


  叶梓夕是一个彻底的悲剧,三哥的小叶子,最终没能好好说再见。


                                       三 季白


     其实我好久之前就想写一写三哥了。


  可话到心头,不知道怎么说。


  如果说萧景琰是神祗,是秋月与冬雪的仰慕孤寂,是一点点酒和木樨花之必要;明诚是罂粟在罂粟的田里,是加农炮和马票之必要;方孟韦是温柔和薄荷茶之必要,观音在远远的山上;赵启平是红十字会和盘尼西林之必要,懒洋洋和穿一条法兰绒长裤之必要。


  那季白就是君非海明威此一起码认识之必要,烟的光火和白糖糕,真实却又遥远,让人畏惧又迷恋痴狂。这是一个很真实的角色,生活气息十分足,一线刑警,二十八岁好看男人,抽烟,跑步,打枪,爱吃炸两,偷吃徒弟的白糖糕,有一个青梅小妹,和一票暗恋他的姑娘。但三哥又很高高在上,会疏离地说“机器小怪物”,点烟的时候表情洞若观火,衬衫扣子解开两颗,肤色是某种上了暗釉的高贵的瓷,精细致密。


  要命的是,季白是一个警察,一个只听证据不听故事的刑警。隔着110三个数码,人到底是不一样的。季白是狮子,是草原的王,守卫一方天地,与只会狂吠的野狗不同。三千流云往下淌,莺飞草乱长,都与他无关。永恒的心与幻梦交错,生死抉择却由不得自我,只能挺身,在此刻。


  岁月长河,东去的浪漫,却也是悲歌。


  我最喜欢的场景,是季白站在附中门口,身后跑过三三两两穿着校服背着书包的学生,他一个人放下手机,抬头看向天空,航拍机缓缓升空,世界变得越来越大,季白变得越来越小。这个镜头与演员无关,只与技术有关,与一个模糊的,如同形容词的“季白”有关。季白成了世界上很小的一个点,原来生命是如此脆弱。


  狮子跑回森林,我的眼前是层层叠叠的枝叶繁茂,但狮子离我越来越远,只剩了一个黑色的小点儿。我的手边还有它贪吃炸两的味道。


  季白是神,也是人。这是一个很复杂但不矛盾的结合体。他有一种刚正硬派的精神,是警察所代表的,守卫万家灯火;但他也有着烟火气,不过是一个普通的,正直的,在他的团体里是王的男人。他负重前行,也需要停下来休息。这个故事决定了季白要承担很多东西,他从警以来一直在一线工作,他领头出任务,小妹死了他也得参与调查,出大任务前,他只是说,我在外面躺一晚上。他是三哥,是战神,是狮子王。那一句话可能就是三哥的独白,“我愿将我毕生的坚毅、信念、冷静、勇气,留给每一个需要我抓住生,避免死的时刻,我愿。”


  狮子累了的时候,没人能帮上忙。


  三哥啊,你躺在云南的夜晚里,会不会着凉?


  叶梓夕案后,季白蹲在警局大门口抽烟。火光映着他鬓上的星星白色,他突然苍老。那一瞬间我突然意识到喷薄而出的荷尔蒙都没那么重要了,我看不见他勾人心魄的眼睛,我只想冲进去抱抱他。三哥在那一刻万分疲惫,他需要人陪伴的。


  为别人遮风挡雨了许多时间的三哥,更需要一个为他撑一把遮风挡雨的伞的人吧。


  大狮子受了伤,小狮子叫来龙把它背回家。“你快点好起来啊,我给你留了奶黄包。”小狮子严肃地宣布。


  大狮子虚弱又疲惫地笑一笑,说:“好。”


                                       四 后记


  望春风,望寒光,望见一只蜗牛伏北方。


《蜗牛》最酷的一句台词,就是叶澜远面对叶氏犯罪事实,胡扯了一大通季白小时候的故事,“故事爷爷时间”进行正酣时,季白冷冷打断,说,“我是刑警,只看证据,不听故事。”


  其实这就是《如果蜗牛有爱情》的意思。也是千千万警察的意思。少一些斤斤计较无事生非的矫揉造作,“地球不爆炸,饭圈不融洽;宇宙不重启,饭圈不休息; 风里雨里节日里,饭圈毒瘤都在这里等着你;没有四季,只有两季;寒暑假撕逼就是旺季,上学上班就是淡季”的劲儿可以过去了,多做实事,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难道不好吗?


  《蜗牛》拍摄的时候,饰演季白的演员王凯发了一条微博,配图是吊威亚淤青的胳膊。官微转发道,拍摄这场动作戏时,武行老师示范了一两遍后,王凯表示心里有数了可直接实拍,然后便是完美的一遍过。


  《蜗牛》的每一个人都是如此。一部21集的电视剧,用5个月拍摄,是很多业内无法到达的认真高度。现在的电视剧越来越粗制滥造,争一个IP的名头,用脸争热度,炒作cp,撕番位,把剧情一拖再拖。



  “一个人是什么样子,TA很久以前就是那个样子,只是你没有发现而已。没有人会一夜改变,所有结果是一个又一个自我选择的叠加。”



  王凯发表于新浪微博,在2016年6月13日,拍摄《如果蜗牛有爱情》中如是说。


  季白曾说,“没有承担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


  放在哪一行都是如此。没有承担的作品,总会被遗忘。看过后还会有点什么的,才会让人心里有点什么。


  我希望那句祝福可以给季白,“在此刻,浓情化成一杯酒。”


  季白,愿你永远不会独行。


  直到光明。


评论(1)

热度(36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